|   企业下单   |   邮局登陆  |   CRM系统  |   HTSU  |   中文  |   繁体  |   EN  |  
首页 关于我们 企业服务 个人服务 资讯中心 研究院 精英俱乐部 加入我们 联系我们
 


 特朗普的政策并不能提高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特约评论员 黄亚南

北京时间7月2日的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警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进口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这可能引发全球其他国家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特朗普总统之所以不惜挑起贸易战争也要全面征税,是基于对现在世界经济体制的扭曲的认识。他只看到了美国的失业问题,并认为这些问题是美国的贸易所带来的。只要消除了美国的贸易赤字,也就能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就能为特朗普的连任总统铺平道路。但这样的认识不仅非常偏颇,而且十分霸权。

特朗普认为关税妨碍了美国汽车在欧洲和日本等市场上的销售,但实际上日本从1980年代日美汽车贸易摩擦之后,就已经撤除了对美国整车进口的关税,然而,这并没有扩大美国汽车对日本的出口,每年在日本市场上销售的美国汽车只占日本汽车销售市场的三百分之一。所以说,美国生产的产品能不能在全球畅销,实际上还要看美国企业具有什么样的竞争力。特朗普总统不从如何增加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去考虑,而只是粗暴地希望通过提高关税来强迫其他国家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但实际上这样的政策并不能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而且更会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是二战之后由美国主导建立并维持到现在的世界经济体制的发展所带来的问题。虽然这个体制本身也有很多缺陷,但美国依然从中获取了不菲的利益,并维持了长期的繁荣。这个世界经济体制中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那就是自由贸易。实际上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就已经提倡自由贸易,因为他认为不同国家生产同样的商品成本不同,一国应放弃成本绝对高的,而选择成本绝对低的进行专业化生产,并彼此进行交换,这样不同的国家才能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随着交通、通信技术的发展,不仅人更加流动,资本和技术也在流动,也就是说曾经在国际间难以流动的生产要素现在变得可以更容易地流通了。也使得拥有在资本、技术等方面优势的发达国家的企业变得更能获取利益。所以,发达国家才一直希望降低关税,让生产要素都能自由移动,这样就更能发挥他们的竞争优势。现代经济学中有关碎片论的研究,更是强调了对投入商品贸易的研究,这是因为现代的生产过程早已是国际分散型的,投入商品需要跨境交易,同时也产生了对出口商品的附加价值归属方面认定的困难。比如说,美国资本利用中国廉价的生产成本生产出大量商品运回美国,赚得盆满钵满,难道说这其中的利润都被中国拿去了吗?

正如日本分析师分析的那样,特朗普把贸易赤字问题从世界经济体制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理是明显错误的,并且更会冲击美国的经济。今年1月,美国对洗衣机实施惩罚性关税,结果美国国内的洗衣机价格飞涨,让消费者不得不多支出更多的费用。而当特朗普的惩罚性关税扩大到越来越多的消费商品之后,美国消费者的生活压力就会明显增加。另外,美国企业也一直充分地享受降低关税带来的益处。所以,当特朗普宣布加税政策之后,美国企业就感觉到经营环境的恶化,钢铁原材料价格的提高让美国最大的钉子生产企业面临破产的危机。为了躲避美国贸易对象国的关税的报复,美国著名摩托车企业哈雷戴维森决定缩小在美国的生产而扩大在海外的生产。更有一些企业联想起大恐慌后各国都采取提高关税的政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更恶劣的影响。

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际经验都说明了各国争相提高关税将会严重地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所以,在成立关贸协定的时候,特别在协议的第二条里规定各成员国不得随意提高关税。WTO也继承了这样的宗旨,从而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世界经济体制得到了稳定。特朗普总统使出这样被国际条约所规定不能使用的手段,当然会对国际经济带来巨大的破坏,而这样的破坏也会冲击美国的经济,显然也破坏了美国建立起来的世界经济体制。但是,特朗普依然一意孤行,显然关税政策已经不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了。今年美国将举行中间选举,但最近的选情对执政的共和党非常不利,如果共和党在今年的中间选举中失利,那么对特朗普谋求总统的连任就非常不利。所以,特朗普希望祭出关税这样的杀手锏,迫使贸易对象国减少对美贸易的顺差,这样可以拿出实际的成绩来争取选民的支持。

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实际上是他谋求连任、美国谋求维持世界霸权的工具。所以,美国无需对盟友格外开恩,只要达不到美国的目的,就一律采用关税来惩罚。问题是世界其他国家哪怕是美国的盟友也无法配合特朗普,因为美国的贸易赤字是世界经济体制发展的结果,而美国提高关税则直接影响世界各国的利益。所以,特朗普的关税政策立刻招来了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国的报复。对此,特朗普也立刻加大报复力度,宣布如果这些盟友不让步的话,就会对进口美国的汽车增加20%的税。

特朗普的政策并不能提高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但可以拖垮其他国家。这样的政策无疑会造成历史的倒退。美国已经开始破坏由美国主导建立起来的世界经济体制,这或许会迫使世界其他国家着手建立新的国际经济体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亨特斯猎头机构是猎头公司中的佼佼者,具有500多万人的高级人才库,您企业人才解决方案的理想伙伴!
HUNTERS(HK)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7121661号